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北碚法院举办第二期“爱读书·乐分享”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4 11:49:28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提高法院干警的文化素质,全面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法院”氛围,7月31日下午,北碚法院举办了第二期“爱读书·乐分享”读书交流活动。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廖英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邓伟与30余名青年干警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此次读书会以“初心·成长”为主题,12名干警围绕该主题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推荐书目,并结合工作和生活分享了在书中感悟到的“初心”和“成长”。

“一本好书,最深厚的价值是其中蕴含的思想和真理之光,这本书既是一部青葱少年的成长史,又是一部干事创业的奋斗史,通过这本书可以发现青年党员的成长规律,也有利于锻造青年党员的党性。”民二庭干警宋帅武从青年党员如何成长的角度为大家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金斯伯格本应成为一名伟大的大法官,但在这个时代,她却只能成为伟大的异议者。不过这对她的光辉形象毫不影响,历史会记住这位为性别平等做出巨大贡献的女性!”综合审判庭干警向品为大家带来了一本美国法官的图文传记——《异见时刻》,该书通过对一名传奇大法官工作经历、家庭生活、逸闻轶事等的多维度记录,让我们感受到一名独立女性的传奇人生和一名法官对公平、公正的不懈追求。

人,到底是不是宇宙的中心,万物的灵长?作为人,我们能否相信自己的感官与理性?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相信自己的感官和理性?”执行局干警柴兆琳为大家推荐了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李尔王》,通过讲述戏剧故事和分析时代背景,柴兆琳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也提出了值得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

此次读书分享会上,还有被称为“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的经典长篇小说《白鹿原》,有寻找忠于内心、掌控人生勇气的心理学书籍《被讨厌的勇气》,有记录对于人生和死亡思考的生命日记《此生未完成》......从历史到现实,从小说到人物传记,从工作启发到生活感悟,

徜徉在知识海洋中的干警们,互相交流了个人在阅读中的所得、所感、所想、所悟,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营造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审判管理办公室干警马家曦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体会,他认为“初心是一种问题意识,是我们面对的真实的客观存在,我们要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每一本书”。综合审判庭庭长甘文杰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人内心最深处的认知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从而甚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最后,邓伟组长和廖英伟主任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和对此次读书会活动的感受。邓组长表示,通过读书会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交流工作和生活的感悟,可以让大家进行有益的自我反思,坚定人生正确的方向。廖主任充分肯定本次读书交流活动,认为每一位干警的分享内容都非常精彩,通过大家的所思所悟感受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他认为作为法院干警,既需要提高专业素养,也需要提升人文素养,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广泛的阅读,让自己有所思有所获,将读书与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北碚法院始终积极倡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开展读书交流会,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读书分享等形式,营造了全员读书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干警的文化生活,有效地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推动了学习型法院建设和法院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政治部
联系我们